陵水拼团购房209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新上海人和非沪籍人士在购房者中占据了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 2012-12-26 11:34:20

来源: www.loupan.com

分类: 国内动态

444次浏览


 调查显示,新上海人和非沪籍人士在所有购房者中已经占据了至少半壁江山,并有不断拉开距离的趋势,在最近的一次调查中,上海人比例甚至不到3成。记者了解到,这些“非土著”青年们买房多数也要靠啃老,沪上众多刚需楼盘的热销与其密切相关。

“非土著”占购房者多数

网近日公布的置业意向调查结果显示,从置业群体来看,新上海人占比达到了35%,比上月上升了14%,非沪籍购房者也占到了38%,而上海人占比仅27%,为三者中最少,且占比不到三成。

记者随后也从网了解到,新上海人比例变化,一方面与目前市场所推房源有关,刚需房源的大量入市为以新上海人为代表的首次置业者提供更多选择,另一方面,楼市涨价压力增加,对于普通置业者来说,选择抢搭末班车的比例增大。

即使按照前几月相对稳定的数据看,也是新上海人和非沪籍购房者这些“非土著”占了多数。11月,44%的购房者为上海人,新上海人及非沪籍购房者分别占21%和35%;10月,上海人占了42%,新上海人和非沪籍购房者则分别为22%和36%;9月,三者分别为44%、30%和26%。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向记者分析,这一情况并不奇怪。“上海本地人口中不少是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而外来人群却是以就业人口为主,就业的成年人也正是现在买房的主力。 ”

他进一步指出,在这一购房群体中,投资买房的比例很低,基本都是自住需要,而且,买房的范围也比较局限,不会一步到位。“一般来说,来沪工作的人,买房资金不算很充足,预算以200万元以下为多,而面积也不能太小,因为要考虑老人来住。杨浦、虹口、普陀等次中心区域的两居室老公室是一个选择,外环偏里那些单价1.5万-2万的刚需楼盘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

新上海人买房也要靠“啃老”

新上海人买房资金哪里来?“大部分也都是靠啃老。”中原地产张江广兰分行经理张悦告诉记者,区域内70%的购房者都是来沪的小白领,首付款很少有人是自己掏腰包,至少85%的人需要父母资助首付,再由自己还贷。有的人直接带着父母来看房,由父母拍板交钱。

“这些购房者最倾向的是90年后竣工、70平方米左右的房源,价格至少100多万,首付加上税费至少要50万,让刚工作没几年的小年轻拿出这么多钱?基本不可能。”

而据张悦介绍,过去的情况并不是这样,自己奋斗买房的比例比现在高得多。“最主要还是高房价决定的,不得不啃老。”张悦说,以前房价还没高涨,物价也不太高,小夫妻两人省吃俭用,还是可以攒足首付的,但这几年房价的涨幅已经超出了大家的承受范围。2007-2008年左右,房价还在每平米1万元左右,几年过去,老小区单价也要2万元/平方米了,新小区则更贵。

另一方面,买房的“年轻化”也是一大原因。“大家都会觉得,房子在涨价,晚买不如早买,而且房租也在涨,家里有能力支持的不如早点买房,总好过让房东赚钱。”

宋会雍对此表示,某种意义上,这些来沪年轻人的啃老程度更甚。家庭的收入水平一般不及上海,除了官富二代,能支持子女几十万的首付的,很多其实是掏空了父母的养老钱。

非户籍人口存在额外门槛

不久前,北京再度声明补缴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非北京户籍家庭以缴纳方式申请在京购房资格的,应自提出申请的上一个月往前推算60个月连续在京缴纳社会保险。虽然上海没有要求连续5年缴纳的严苛条件,但“非沪籍单身人士不能购房”的规定也把很多有志于在上海置业扎根的年轻人挡在门外。

这样的规定曾引发“北漂族”“沪漂族”们的不满。比起户籍人群,户籍人士在一线城市置业,除了高房价的制约,还存在额外门槛。

“从保持长期经济活力的角度出发,一定要留住人才,”宋会雍说,为了房价控制目标而将很多户籍人士排除在置业人群之外,无异于杀鸡取卵。他认为,城市最终会饱和,而能留住多少人,关键看空间有多大,目前饱和的主要是中心,而周边新城,特别是有产业的区域还有很长的发展过程。

宋会雍还表示,事实上,现在很多二三线城市的吸引力在提高,年轻人去那里工作,收入不低,房价不高,奋斗几年有房有车并不是难事,极具“性价比”,而相比之下,上海等一线城市吸纳人才的能力已经在减弱。

买房比租房划算

 

小詹和男友都来自江苏的一个小城市,领了结婚证后,他们也决定各自从与人合租的房子搬出,在上海安一个小家。

最早,他们想过租房结婚,但看了一些房子后,始终没有特别满意的,有的房子还不错,但是家电老旧或不全,真正居家过日子会好些不便。“后来我们算了一下,想租一个各方面都还不错的房子,一个月租金至少要4000多元,而我们两个人公积金加起来也有4、5千元,不买房就不能用,月供如果在1万元以内,还是买房划算,如果租不到合适的房子,不如直接买房。”

小詹把这个想法透露给帮着看房的中介后,中介便再也没有费心帮她找过租房,而是不停带她看出售的房子。于是很快,他们就相中了一处。

房子要考虑两人上班的距离和双方父母来住时的空间,价格超过了300万,无法背负太多贷款,他们为了多付些首付几乎倾其所有。“双方都卖了家乡的闲置二套房,不过房价跟上海不能比,两套房价加起来总价也只有100多万,自己的存款全部拿出,父母拿出了不少积蓄支持。”

贷款记录坏事

小陈本是贵州人,研究生毕业后来上海工作,并顺利获得了上海户籍。工作4年后,已经适应上海生活的他定下了扎根于此的目标,虽然目前仍是单身,但买房也是迟早的事。

和父母商议后,父母提出支持他40万元,加上自己工作后攒的钱,今年他便把买房的事正式提上议程,目标总价150万左右的新房或二手房。

因为不着急用房,他看房的过程也是不紧不慢,周末有空时才会去跑跑售楼处或问问中介。从年中决定买房到现在,也跑了不少郊区新盘和老公房。

最近,他终于决定出手了,浦东三林一处小而精致的二手房各方面都比较符合他的要求。不过,和中介坐下来详谈,却发现,自己的情况比较复杂。

“几年前,父母在家乡换房子,把我的名字也加进了房本,房子还贷了款,这样我在上海再买房,就不是第一套了。”虽然仍有买房资格,但是不能作为首套房贷款,手中的资金与要求的6成首付相差甚远。于是,小陈的买房计划只好暂时搁置。

责任编辑: liuwei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